段落屬性的設定


利用這些設定可以輕易的控制字距、行高、縮排、凸排、水平對齊、垂直對齊等。這些性質對網頁設計的排版非常有用!

LETTER-SPACING

功能 :設定文字間隙 ( 可設單位屬性 : pt、英寸in、公分cm、像素px )

語法 : { LETTER-SPACING : NORMAL( length ) }

範例 :  {LETTER-SPACING:10pt}

此性質可設定字距,也就是字與字的間隔,只需指定一個長度單位給它,如cmmminptpxemex等等,或用normal特徵字設為預設值。如letter-spacing=3px,則設定字距為3px


 

LINE-HEIGHT

功能 : 設定文字行列高度 ( 可設單位屬性 : pt、英寸in、公分cm、像素px、百分比% )

語法 :  { LINE-HEIGHT : NORMAL( number )( length )( percentage ) }

範例 :  {LINE-HEIGHT:10pt}

此性質可設定列高,可指定特徵字normal設為預設值,或指定含單位的長度值,或百分比(參照於父元件)均可。如line-height:3px,則設定列高為3px

TEXT-ALIGN

功能 :設定調整文字 ( 可設左邊、右邊、置中、整齊 )

語法 : { TEXT-ALIGN : LEFTRIGHTCENTERJUSTIFY }

範例 : {TEXT-ALIGN:CENTER}

這個性質可決定文句在區塊內的水平對齊方式,可用值有leftrightcenterjustify。如text-align:center,則文字水平置中。

TEXT-DECORATION

功能 : 設定文字裝飾 ( 分為 : 無、加底線、加橫線、加頂線 )

語法 : { TEXT-DECORATION : NONEUNDERLINELINE-THROUGHOVERLINE }

範例 : {TEXT-DECORATION:UNDERLINE}

設定此區塊內的字句要不要加裝飾線,可用值有none(不加)、underline(加底線)、overline(加頂線)、line-through(加刪除線)、blink(大致同none)。如text-decoration:under-line,則文字加底線。

TEXT-INDENT

功能 : 設定文字縮排 ( 可設單位屬性 : pt、英寸in、公分cm、像素px、百分比% )

語法 :  { TEXT-INDENT : ( length )( percentage ) }

範例 :  {TEXT-INDENT:1cm}

這個性質可設定段落的首行縮排(就像作文時一樣,首行要縮排),可指定含單位的長度值,或是百分比值(參照於父元件)。如text-indent:24px,則縮排24px

TEXT-TRANSFORM

功能 : 設定文字改變 ( 可設無、第一個字母大寫、大寫、小寫 )

語法 :  { TEXT-TRANSFORM : NONECAPITALIZEUPPERCASELOWERCASE }

範例 :  {TEXT-TRANSFORM:CAPITALIZE}

設定英文字母大小寫顯示法。可用值有 none(不自動轉換)、capitalize(第一個字母自動轉為大寫)、uppercase(全部自動轉換為大寫)、lowercase(全部自動轉 換為小寫)。如text-transform:lowercase,則全部英文字都會自動轉為小寫。

text-autospace

這是用來調整字距的性質,用來設定是否於特定位置加大空白 間距,以增加美觀。可用特徵字有none(不使用)、ideograph-alpha(於遠東語系與拼音語系間加大空白)、ideograph- numeric(於遠東語系與數字間加大空白)、ideograph-parenthesis(於遠東語系與括號間加大空白)、ideograph- space(遠東語系之兩旁加大空白)。一般很少有人用這個性值,通常是text-autospace:none

text-justify

設定段落中各句如何調整,使段落左右之邊界對齊。可用值有 inter-word(利用調整字距)、newspaper(利用調整字距或字母間距)、distribute(與newspaper很像,但最適用於東 亞)、distribute-all-lines(連最後一行也調整至同寬,一般不會用這個值)、inter-ideograph(利用增加或減少字距來 調整)、auto(由瀏覽器語系決定)。這個性質要IE5.0以上才能使用,一般都用text-justify:auto

word-break

設定一行結束時的斷字法,可用值有normal(允許斷字)、break-all(允許斷字,適用於大量中文夾雜少量英文)、keep-all(只允許於英文斷字,適用於大量英文夾雜少量中文)。一般用word-break:break-all較適於中文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ly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